陳S ir揚言(第14固態硬碟3 5期)
  覺得餐飲連鎖總部設備收入低沒有安全感,一是欲望大了,二是貧富懸殊了,三是不可預測的風險多了麻煩多了。
  有一個引起網友熱議的榜單,不知道是不是個偽命題。這個榜單叫做“全國各大城市安全感工資標準”,在這個榜單上,上海的安全感工資是9250元,深圳8780元,北京8550元,溫州8020元,杭州7880元,而廣州則排在第六,7750元。所謂“工資安全感”的解釋是,所得工資在下次發薪前能否滿足個人的開銷室內裝潢,若能夠滿足甚至有富餘,即有安全感,反之則無安全感。
  在廣州月入7750元就有工資安全感嗎?我看未必。假如月入7550元,養一個孩子,供一套房,再養一輛車,再假如,老公或老婆的月入也大抵如此,我看也是孟孟緊(編註:粵語,錢剛剛夠用製冰機價格),稍微碰上短暫性失業或者有個三災兩病還會捉襟見肘。所謂安全感,其實追求的是欲望不高前提下的穩定。說實話,月入7750元在廣州並不是誰都可以拿到的薪水,但是話說回來,拿不到這個數的,日子還不是照樣過?
  關於“工資安全感”的標準解釋里,有一個很重要的字眼稍稍刺了我一下———“下月發薪前”。記得我剛出來工作時,發薪日是每月十日,而一般到了25日,兜里就已經沒有餘錢了。所以發薪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糧站把當月定量的米買回來,以確保每天有飯吃。這也是一種來自本能的自我維護的安全感。彩色電視機剛剛進入內借款地的時候,記得有一個外國人問過我,想不通你們中國人收入那麼低,怎麼會用一年的全部收入來買一部彩電?在我們國家一個星期的收入就能買一部彩電了。我當時不知道怎麼回答,也不知道他有沒有忽悠我。但他提出的這個問題是的確存在的。到了現在這個年代,我似乎隱約找到了問題的答案:那時候不用供樓。掙多少花多少是天經地義的事情,不論是月月花光還是存到年底甚至兩年一次花光買一件“大件”。哦哦,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,雖然那時候物資鬼那麼匱乏,但是物價又鬼那麼穩定。計劃經濟下的中國,每個家庭的財政都可以按計劃低水平運行。先不說收入高低———那時候收入也沒有太貧富懸殊——— 只說安全感,哪怕這個月花光了下個月工資還會照來,就跟太陽明天肯定升起一樣,安全感還是有的。但那是一個比現在要好的時代?不是吧。
  現在覺得收入低沒有安全感,一是欲望大了,二是貧富懸殊了,三是不可預測的風險多了麻煩多了。所有這些使人們都堅信有錢才不是問題。其實,哪怕月入過萬,不安全的感覺還會存在,因為欲望會隨之水漲船高,每月增加兩三千元收入你還是在原來的階層獃著,更重要的是錢多一點點並不能減少那種種不請自來的人生風險。也可以說,“工資安全感”是一個非常虛妄的概念,甚至是一個偽命題。
  更何況,如果沒爹可拼,真的如某成功人士所說的,人生資本為零的人命中註定是要爬樓梯的。剛出來工作收入肯定低到塵埃里去,然後慢慢地有時候絕望地爬啊爬,然後不知不覺人到中年了,收入漸漸增加一點點了,但是上有父母下有妻兒,各種負擔又重新到了最高值,再然後,好不容易熬到兒女“出身”了,自己的收入也漸上層樓了,但是老之將至,退休了!收入也隨之退潮了。這條人生收入的曲線其實就是凡人百姓誰都逃脫不了的人生軌跡。安全感?向誰要去?
  哦,順便說一句,安全感和成功感有時候會打架。□陳揚  (原標題:安全感?向誰要去�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j03bji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